我出生在衡阳县井头镇皇城村,从孩童时代起就常听年长者说,英雄就在这里。从那时起,我每逢岁首和清明节都去兔子坪革命烈士墓地,祭拜革命烈士。2005年清明节前后,为了全面了解我村一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我五次走访了知情的老人,曾两次请人带路去雨岭寨山上寻找牺牲的数名烈士的坟墓。
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迫使国民党的“衡宝防线”的最后一段残墙加速崩溃。驻守衡阳城的桂系白崇禧部队不得不向洪桥方向逃窜,妄图以洪桥、邵阳一带作为第二线阵地,进行垂死挣扎,并为逃窜广西老巢准备退路。
一天早晨,我军先头部队为开拓前沿去洪桥抢占战略要地,围歼白匪残部。途经皇城村时,部队在颜丰堂组久大堂屋、台上组的三顺堂屋驻扎,却意外与逃窜的国民党的先头部队相遇并遭到突然袭击。敌人发现我军后,从熊大屋后山沿至朱木山一带开枪射击,然后又从朱木山往赵家冲、垅子墈向烟田村的金坪岭山围抄过来,我军一个连一面战斗,一面牵制敌人主力,掩护驻扎在三顺堂的部队转移,抢占五福堂后山与雨岭寨相连一带的高地。敌军连续猛攻,均被我军密集火力压退。下午三时,因寡不敌众,敌军冲上雨岭寨高地与我军刺刀相搏,双方伤亡惨重。这次战役,我军牺牲官兵数十人。白匪残部在向洪桥方向逃窜时,在祁阳的黄土埔被我军截住,并被全部歼灭。
战争结束后,恰逢开国大典,我军在村子对面河沙洲举行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和庆祝歼灭白匪的庆功大会,同时举行在皇城庙遭遇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追悼会。方圆数十里的上万老百姓,欢欣鼓舞,昂首阔步参加庆祝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中国共产党万岁”的高呼声响彻云霄。群众对牺牲的烈士表示沉痛的悼念,默哀,献花,痛哭失声……
战争的惨烈和英雄的壮举,永远铭记在皇城村饱经沧桑的老年人心中,革命烈士的故事就这样代代相传。我自孩童时起,每逢岁首和清明节,都会去兔子坪的烈士墓前献上一束花,叩首鞠躬,缅怀革命先烈。
2005年清明节,我在兔子坪山先烈墓前立了一块碑,并作诗一首:
当前位置: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1180号